240571188_346906553806121_5394937945337674587_n.jpg
大家好~我是妃米
孕期來到30週啦~
後期會遇到媽媽是否該施打疫苗給寶寶,讓寶寶出生有抗體的問題?
哪些疫苗需要打?
擔心打完會有副作用?
今天就來帶大家認識百日咳

百日咳

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疾病。
沒有流行季節,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,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兒童,好發年齡主要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,其他年齡層病患大多症狀輕微。
百日咳為侵犯呼吸道引起的急性細菌性疾病,得過百日咳後通常可以獲得較長期之免疫力,但無研究顯示可終生免疫。
大部份病患都不會引起併發症,但是營養狀況不良病患與併有許多腸道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及6個月以下嬰幼兒是併發症與死亡的高危險群
百日咳是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疾病,可經由咳嗽和打噴嚏傳染,典型症狀是陣發性咳嗽,接著產生帶咻咻聲的吸入性哮喘,病程會拖好幾個星期之久。
由於發病初期的症狀很容易與感冒混淆,所以成人患者可能已感染數週卻渾然不覺。


因百日咳的觸發年齡多半是五歲以下小孩,所以對我們來說很遙遠~
也會有些媽媽說,百日咳現在已經不流行了,所以不需要施打!
確實比起流感,百日咳在台灣越來越不常見,
但有可能是,因為寶寶出生後兩個月就會施打此疫苗,所以兩個月前中的機率相對減少!
且成人得到,副作用小,會以為是感冒,與新生兒得到,還會引發其他併發症,是天壤之別!
而我不想要有一絲絲的風險,所以在懷孕28~36週選擇施打百日咳疫苗!

百日咳為自費疫苗,禾馨的百日咳疫苗費用是2000元+100開瓶費,如爸爸也施打,第二劑九折優惠!
大多醫生會建議主要照顧者皆須施打!

我的考量是,給寶寶出生就有抗體,所以只有我打!
最終決定施打的原因:寶寶出生第一個月在月中,第二個月在家裡,但你不會知道月中其他寶寶或護理師有沒有施打百日咳疫苗!
寶寶出生前兩個月是關鍵,如果沒有抗體,非常有可能被感染!
也有聽到其他媽媽因為沒有打,所以寶寶出生不到一個月中了百日咳,不僅小孩痛苦,做父母的心更痛!
而我不想賭,所以最後決定施打!

百日咳疫苗是用死菌去做成的,基本上是很安全的疫苗!媽媽們不用擔心影響寶寶~
可能副作用:媽媽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發生,但不會到發燒~
然後手臂一定會痠痛,因為疫苗是打在肌肉上,打得當下真的超級痠,痠到很想打爸爸XD心理不平衡,為何他不用打!
但一方面很安心,小孩有抗體
我已施打完三天,只有手臂痠痠的,沒有什麼太大副作用!
在猶豫要不要施打的媽咪,不用害怕唷~

覺得整個孕期最重要的就是媽媽的心情,寶寶健康媽媽相對開心
給寶貝最好的,我想這是做父母最直接的選擇吧!

預祝大家順產開心~

對了!施打疫苗都需要分隔兩週(14天)以上唷!
默德納第二劑大魔王
該施打Covid-19嗎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人妻妃米 的頭像
    人妻妃米

    人妻妃米

    人妻妃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